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简讯

动态简讯

智慧农业谷入围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一批检测实验室名单

来源:  | 时间:2022-04-11|  作者:牛润新

  近日,农村农业部农田建设司公布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一批次实验室名单,全国共计126家实验室入选,其中安徽省8家。经安徽省农村农业厅初步筛选推荐,农村农业部组织专家复核和评审等程序,中科合肥智慧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进入首批实验室名单。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目的是全面查明查清我国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为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启动土壤三普工作,开展普查试点;2023—2024年全面铺开普查;2025年进行成果汇总、验收、总结。“十四五”期间全部完成普查工作,形成普查成果报国务院。

  中科合肥智慧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检测中心自2021年3月份成立,现有检测人员约40人,拥有3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前处理及检测实验室,购进了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仪、三重四级杆气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度计等上百台仪器设备,价值2400万元。该中心本着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实验室发展方向建设,聚焦农业领域土壤、水、气、粮食、瓜果蔬菜、肉蛋奶等的组分、重金属离子污染、有机污染物等检测。

  智慧农业谷将通过检测实验室的建设,进一步汇聚农业产业优势资源,推动农田土壤肥力大数据系统、农业场景与环境快速检测技术与装备等成果应用稳步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升级,立足长丰、创新合肥、服务全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