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简讯

动态简讯

国家合成生物学专项“智能工业菌株高效合成技术体系”课题交流推进会召开

来源:  | 时间:2023-04-09|  作者:王丽

  3月19日-20日,国家合成生物学专项“智能工业菌株高效合成技术体系”课题交流推进会在合肥顺利召开。中科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以及中科院合肥科学研究院的四位专家受邀参会。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科发处副处长邓九安到会指导。

  “智能工业菌株高效合成技术体系”课题的承担单位为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参加单位为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交流会上,各单位对各自负责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整体汇报,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据悉,课题拟发展胞内能量与物质的转化与调控技术,实现基因表达的精准调控,通过新型途径设计工具指导下的工业菌株高效合成技术研发,打造智能工业菌株高效合成技术体系,创建高效的工业菌株生物合成研发平台和应用示范。

  课题负责人郑之明研究员对课题组前期克服疫情困难、推进课题的稳步开展表示充分肯定,对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部署安排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会议还就合成生物学在我国未来生命科学研究中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性以及对解决我国粮食、化工、健康等基石产业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此外,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陶勇研究员受邀作了“化学品合成的关键前体高效供应平台及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了基于大肠杆菌的前体供应代谢途径的改造理念与应用,陶勇研究员在工业微生物代谢工程领域的学术造诣吸引了广大师生关注,会后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会议合影

讨论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