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简讯

动态简讯

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首次尝试承接科普业务

来源:  | 时间:2023-07-12|  作者:吴银亭

  为深入开发科普资源、优化科普内容设计,7月11日下午,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试运营期间首次尝试承接科普业务,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探索运动与健康的奥秘”,分小学低年级和高年级两拨开展,共计20余名学生参加。

  智能所曹庆庆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人体的奥秘——运动与健康之心肺系统》的科普报告,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心肺系统、心肺系统与运动的关系、心肺系统能力大小的比较;并结合视频动画的形式,形象地展示了肺泡与血液的气体交换的过程。小朋友们提问不断,兴奋地交流科学问题。

  在设备体验环节,同学们欢欣雀跃的体验了肺功能测试仪、智能划船器等设备,特别是肺功能测试仪,为了证明自己有强大的肺活量,大家一个个憋足了劲,对着设备吹的“面红耳赤”。在活动的最后,中心老师结合中考体育项目,对同学们进行了项目普及和指导。

  此次活动是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全新升级后,首次承接的科普业务活动,中心团队将在科普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科普内容设计、打造高水平的科普讲解人才队伍,有利于更好地普及运动中相关的科学知识,帮助大众进行科学运动、共享健康生活。

  据了解,本次试运营状态下,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设置了由智能所运动与健康团队自主研发的系列化智能健康测评与科学健身关键技术装备,分为注册指导区、体质健康检测区、运动素质检测训练区三个区域,涵盖体成分、心血管功能、肺功能、骨密度、运动机能、青少年视力测试及老年人群专项测评近二十项检测内容。

  曹庆庆作科普报告

  学习现场

  设备体验

  运动指导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