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吴丽芳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来源:  | 时间:2022-03-07|  作者:吴银亭(综合报道)

  日前,全国妇联公布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吴丽芳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吴丽芳研究员长期从事绿色农业研究工作。2009年,她作为离子束生物技术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交叉领域学术带头人应召回国,是中国科学院高端人才、安徽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理事会副会长等职;曾获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第六届省直机关“十大女杰”等称号以及中科院科技发展促进奖二等奖、安徽省省院共建一等奖等奖项。

  多年来,她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杰出成绩:在Nature、Plant Physiology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85篇,取得发明专利授权56项。近5年带领团队实现15项科技成果转化,推广8723万亩,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她把水稻抗病基因与致病菌相互作用理论应用到小麦抗病品种选育和环保农药产品研发,建立了我国首个基于多学科交叉的小麦赤霉病绿色综合防控体系;带领团队以中低产田提质增效为目标,联合20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打造了我国首个农业全产业链技术集成和示范样板——第二粮仓科技工程,为国家中低产田改良提供了系统化工程化解决方案。

  全国三八红旗手,系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工作组织颁发给优秀劳动妇女的荣誉称号,其表彰对象均是各个时期为国家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妇女典型,是全国专项表彰妇女先进人物的最高荣誉。此次安徽共有10名个人,6个集体分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