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提升慢病防控技术支撑能力,创新慢病防控常态化服务模式——中科院sts重点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慢病风险防控服务体系建设”通过验收

来源:  | 时间:2022-03-29|  作者:文/吴银亭 图/王天昊

  3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承担、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参加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慢病风险防控服务体系建设”通过验收。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减少可预防的慢性病发病、死亡和残疾,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然而,由于慢病预防资源有限、非药物干预普及率低、并发症预防手段缺少等问题,导致慢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病率持续增长,低龄化趋势明显。

  针对这种情况,在中科院sts重点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慢病风险防控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下,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主动健康团队经过两年的攻关,突破了慢病早期预警、非药物干预方法及并发症筛查技术等关键技术,提出了三类整体解决方法:面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研发智慧健康小屋系统,实现“筛查、指导、转介”一体化,强化公共卫生慢病防控职能;面向健康体检中心,研发检后指导系统,提供慢病风险评估与个性化指导,拓展慢病防控渠道;面向个人用户,研发互联网+运动干预系统,提供便捷化运动指导,创新运动干预新路径。在此基础上,项目组经过两年的示范应用,成功构建了目标一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合肥城域慢病风险防控网络。部分相关技术成功转化,如低成本体成分检测技术、动脉硬化筛查技术已成功运用于多款国际一线穿戴产品。

  在配合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项目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对近8万人开展了慢病风险评估,对2.1万人进行了综合干预,对5.7万人开展了运动指导,对1063人开展了精准干预。聘请第三方机构,全程进行了服务质量监督与效果评估。结果显示,经过综合或精准干预,慢病高风险人群与慢病患者的高盐饮食、高油饮食、每周体力活动时间、饮酒频率等生活方式,以及收缩压、舒张压、血糖、腰围、BMI等生理指标显著改善。此外,项目还开展了基于大数据的慢病归因与流行病学研究,取得了一批创新性发现。

  验收会上,来自安徽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省疾控中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徽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对项目取得的丰富成果和社会意义表示高度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建议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让先进适宜技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支撑作用。

验收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