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智能所与合肥肿瘤医院合作共建“肿瘤智慧康复中心”

来源:  | 时间:2023-10-12|  作者:曹庆庆

  为深入落实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加强兄弟单位的合作,智能所与合肥肿瘤医院等单位决定合作共建肿瘤智慧康复中心。10月9日,该智慧康复中心在“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开诊十周年医研融合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八届合肥科学岛转化医学论坛”上举办揭牌仪式。

  肿瘤康复是肿瘤治疗的重要环节,但由于缺乏必要的方法和技术手段往往被忽视,导致肿瘤患者在手术、放化疗后身体和心理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支持以巩固疗效,进而无法坚持治疗直至病情持续恶化。针对上述不足,相关单位经过多轮研讨后,决定依托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合作共建“肿瘤智慧康复中心”,联合开展AI康复大模型技术研究及标准化临床应用路径研究,旨在通过“生物-心理-社会”综合医学模式,基于肿瘤患者身心健康状态综合测评,智能推理药物、运动、营养和心理联合康复干预方案,以期整体恢复和提升肿瘤患者身心健康水平,从而提高肿瘤患者生存质量和生存期。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院长刘建国、党委副书记邹士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吴枫、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孙倍成、安徽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副处长陈鹏、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及管委会主任卢磊等嘉宾出席论坛。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首席科学家孙怡宁研究员与健康所党委书记、肿瘤医院院长王宏志研究员共同为“肿瘤智慧康复中心”揭牌。此外,孙怡宁研究员还应邀作题为“AI赋能和医学模式转变背景下的大康复技术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揭牌仪式

  孙怡宁作主题报告

  与会嘉宾参观“肿瘤智慧康复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