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智能所举办2023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

来源:  | 时间:2023-12-03|  作者:吴银亭

  11月29日-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在常州科教城举办2023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副院长吴海信、常州市委党校李红利教授、常州科教城集团总经理李强出席会议,智能所党政领导班子、中心主任、支部书记及科研骨干等30余人参会。所党委书记吴丽芳主持此次会议。

  李红利首先为大家上了一场题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党课。他围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主题思想,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及行动自觉;强调要以勇于担当的作为兑现不忘初心的承诺、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解决改革发展的问题、以朝气蓬勃的精神提高治国理政的质量。 

  李强做题为《有组织的创新》的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题报告。他紧扣“创新如何带来生产力”的主题内容,从商业的基本规律出发,深入分析了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创业、技术到产业:创新的本质两方面的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强调创新是一种实践,需要流程和原则,并且是有方法、有规律可循的;围绕市场需求和方向开展有组织的创新,在资源和时间的加持下会必定会取得成功。 

  吴海信做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式现代化特征的理解》的专题报告。他以宽广的历史视角、深入的系统思维,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理解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本质与内涵;指出科研院所要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支撑。 

  随后,各支部书记从支部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并根据智能所2023年度党建工作督查清单对支部工作进行自查评分;所党委对支部党建资料进行督查,针对各支部存在的不足进行书面反馈,并督促整改。 

  各中心主任从研究进展、科研成果、发展目标等方面汇报了科研中心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院长改革基金专项下一步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并针对研究所的发展和未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学科布局、项目申报、基金争取、人才引培等具体内容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吴海信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研讨会紧密结合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明晰了未来发展的思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面对未来发展机遇,智能所要多措并举谋求学科高质量发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争取上要科学谋划、提早动员;同时要以合肥研究院改革专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研究所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场 

  吴丽芳主持    

李红利做专题报告  

李强做专题报告  

吴海信做专题报告 

支部工作汇报  

中心工作汇报 

研讨交流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