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智能所研制出酸/碱双重响应型智能农药输送体系

来源:  | 时间:2022-09-06|  作者:滕国鹏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吴正岩和张嘉团队研制出酸/碱双重响应型智能农药输送体系,该技术为农药载体材料合成及其应用提供了有效借鉴,有利于促进农药行业升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相关成果已被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接收发表。

  农药在防治杂草和病虫害方面发挥着主导作用,守护着粮食的安全,但传统农药在田间施用过程中易流失至土壤中,从而危害环境和人类的健康。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刺激响应型控释农药因其可以提高农药的利用效率,同时减少对环境污染而受到农业领域的关注。这类农药主要由农药活性成分、农药载体和具有刺激响应性的官能团组成,通过对外在刺激的响应来控制农药的释放;可以按照设定的时间、地点以及定量释放农药,有效减低农药的过量使用和重复施用,从而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提高农药的有效利用率和靶向性。光、电、磁和pH常被用作促进农药释放的触发因子,其中pH响应由于操作简单和低成本的特点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然而,单一的pH敏感性可能会给应用带来一定限制。

  为了拓展应用场景,课题组设计出一种酸/碱双重响应型智能农药输送体系。该体系以埃洛石复配分别对酸和碱敏感的两种钙离子复合物构筑响应体系来递送农药,表现出良好的农药负载能力和酸/碱双重响应控释行为。同时,该体系具有优异的叶面附着性能,耐高温和抗紫外能力,不仅可以避免超过药物活性阈值的过量暴露带来的药害和药剂损失,而且还可以使药剂在释放周期内持续发挥作用,从而提高了农药有效利用率。该技术在农药的高效利用和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方面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9052 

  酸/碱双重响应型智能农药输送体系的合成过程和技术原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