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安在线]【我为群众办实事】家门口的“智慧小屋” 撑起慢病防治“保护伞”

来源:中安在线  | 时间:2021-08-16|  作者: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互联网+智慧健康”大潮席卷而来的当下,越来越多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应用,让医疗服务走向智能化。在“身体成分分析仪”上一站,人体多项身体成分指标立刻自动收集;四肢加压测量,血管动脉硬化的“造影”情况便一目了然……在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智慧健康小屋里,“人工智能+互联网+主动健康”服务模式让体检更智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

  

  “拿着身份证,在家门口就能免费智能体检,真的太好了。”8月2日,家住三孝口附近的张侠阿姨前来智慧健康小屋体检,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完成了所有的体检项目。

  “智慧健康小屋面向各个年龄段居民,提供健康自测、健康自评、个性化健康指导和闭环式健康管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健康信息技术实验室主任丁增辉介绍,依托智能化设备和云服务平台,智慧健康小屋为社区居民提供系统化主动健康服务,涵盖血压、血糖、体成分、心血管功能、肺功能、骨密度、运动机能及老幼孕等特定人群专项测评。

  

  完成体检后,张侠阿姨拿到了她的体检报告单,里面包括“检测结果”“运动建议”“饮食建议”等内容。“通过健康大数据平台,我们构建了高精度风险预警模型,为居民提供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疾病的早期预警,同时生成具有个体针对性的导医导诊、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方案,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私人健康顾问’。”庐阳区三孝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汪滢滢介绍。

  

  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居民健康防治的“桥头堡”。“我们通过体检系统的科学数据分析,及早筛查慢性病高危人群,将风险防控关口前移,持之以恒地‘盯’好慢性病群体,提高慢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做好社区居民的‘守门员’。”汪滢滢说,将家门口的健康体检中心与居民慢病防控相结合,既落实了“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又强化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健康看门人”的职能,切实化解居民慢病防控的难题。

  丁增辉表示,在国民健康的主战场,智慧健康小屋将不断推广辐射,持续优化早查、早筛、早诊、早治的技术体系,发展重大疾病的积极防治策略和模式,构建慢病防控的坚强堡垒,为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实施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记者 徐慧媛 实习生 慈黛友)

  文章链接:http://ah.anhuinews.com/mssh/202108/t20210802_5385481.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