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安徽日报]“科学岛”谋划建设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

来源:  | 时间:2022-03-03|  作者:汪永安

  3月2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举办的绿色智慧农业论坛上获悉,该院正在谋划建设“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

  据介绍,“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 以提升育种科学交叉创新基础研究能力、突破智能育种原创关键核心技术、输出育种加速标准化技术和产品、推动我国育种产业发展、提供“双碳”战略种源解决方案为功能定位,建设内容包括一座“智能育种中心”与四条“智能育种加速线”,是为育种和科研单位提供种质资源创制、种质资源鉴定、加代服务、逆境测试的标准化大型育种基础科研研究和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以大大缩短育种进程、提高育种效率,支撑安徽建设种业强省、助力合肥推进中国“种业之都”建设。

  “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建成后,预计每年创建新种质资源(突变体)500份,精准鉴定核心种质资源材料3000-5000份,抗逆基因型材料(病毒、虫喜等生物胁迫和旱涝、高温、冻害等)1000份,建立并丰富基因资源库。面向全国育种家提供服务时间不低于50%,总体育种效率提高10倍,育种周期缩短60%。运行团队和用户每年育成新品种100个,生物合成工程化菌种品系10个。”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吴丽芳介绍,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建成10年内,除了在国家“种业战略”中发挥重大作用外,预期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达850亿元以上。

  原文链接: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527144.html?isShare=tru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