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科学大院] 别说机器人都是人工智障了,智慧农业才是真的香

来源:  | 时间:2023-04-18|  作者:杜健铭

  我们在上一篇文章中介绍了“虫脸识别”的原理,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继续探秘“虫脸识别”,探寻科学家们的趣味故事,并且为你解读更多有意思的“黑科技”。

  在田间地头拍虫子的,居然是“程序猿”?

  有一群“程序猿”,他们不在电脑面前敲代码,却在田间地头拍虫子,每天研究这些虫子的形态。他们为何那样?你应该猜到了,他们就是研究“虫脸识别”的科学家。

  这些人几乎全都是研究人工智能的专家,在刚开始研究这项技术时,由于实验数据极少,他们都会走进水稻田,戴着草帽,穿着长袖、长裤和雨靴,埋头拍摄。这一拍,就是整整三年。他们一头扎进田间,冬天寒风刺骨,夏天烈阳高照,他们无一例外都在田间工作。

  科学家们在田间采集数据

  (图片来源:作者)

  直到最后一年,当数据量足够时,科学家们才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数据分析、整理以及算法和模型的研发。仅仅在一年之内,他们就产出了大量高质量的学术成果。花了这么多年,他们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

  笔者就是这个团队的一员,从人脸识别到“虫脸识别”,笔者的选择源于对病虫害智能识别领域的兴趣,更源于用技术为农业乃至社会做贡献的使命。我国的第二、第三产业的智能化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是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在第一产业上,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还在很初级的阶段。研发“虫脸识别”等技术,助力第一产业的智能化建设,是科研人员的责任。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害虫都现形

  “虫脸识别”技术能够服务的人群很广泛。

  首先就是农民和种粮大户。他们因为常年耕作,也能够识别一些害虫,但识别的种类很有限。“虫脸识别”技术能够帮助他们识别不认识的害虫,告诉他们虫害在什么时候可能发生,在什么情况下需要防治等。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做到及时、精准的施药,避免延误最佳用药时间或是出现盲目用药的情况,对保障粮食安全及保护土壤都有很大的好处。

  其次就是植物保护专家。植物保护专家是由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会周期性地对所管辖范围内的田地进行调查工作,上报当前地区的作物是否出现严重的病害虫害,是否有可能会导致传染的迁飞性害虫出现,及时对当前管辖区域内的作物的情况进行评估以及对周边进行预警。

  当前的田间测报工作,主要是由他们亲自下田去完成。我们国家田间专业人员的数量相比于广阔的种植面积而言极其稀少,因此这是一项人力成本特别高且效率特别低下的工作,“虫脸识别”技术能够提高植物保护人员田间调查病害虫害的效率,让他们快速获得田间病虫害的信息,以此快速推断虫害的规模与级别,从而进行合理的、全局的判断。

  专业人员在进行害虫信息采集

  (图片来源:作者)

  病虫害的发生是跟节气、气候相关的,每种虫害发生的时间不一样,比如有些虫害在小麦上可能只有在五、六月发生,有些虫害可能只在七、八月发生。因此对田间病虫害的调查是贯穿作物生长始终的,从庄稼播种那一刻起,就要开始进行田间调查工作,一直到收割完,调查工作才算结束。

  天气是引发虫害的重要因素。经常下雨就可能会引发虫害,干旱则虫害相对较少,台风天有可能会出现迁飞性害虫……而病害更需要关注的是作物的生长周期,因为病害一般会发生在某些关键的周期,在这个窗口期内需不需了解病害发生程度以确定是否要防治,植物保护专家就要借助“虫脸识别”技术给出具体的建议。

  “虫脸识别”技术当前最主要的应用是在安徽省。从2016年开始,由全国农业推广中心联合安徽省植保总站向全国4个省市进行推广应用,在2018年扩大到6个省市(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山东省),因此,这是一项惠及全国的人工智能技术。

  大仙算命不可信,“机器算虫”快来了

  预测虫害这件事,在做,未来还会更好。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与其他机构合作,研发测报装置,现在最成功的案例就是田间的固定式害虫测报灯。它相当于在田间安放了光诱灯,用光把害虫诱来后,自动对捕获到的害虫进行周期性拍照,并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图像进行识别,远程确认害虫的种类与数量。测报灯的重点害虫识别率能达到75%~80%,对于非常重要的害虫可能可以达到90%。

  测报灯下的害虫

  (图片来源:作者)

  除了这类即时的预测,科学家们正在向更长期的预测这个方向努力。或许现在需要人工在田间采集样本、使用数学回归算法构建模型测算、人工进行模型补充与维护的工作,未来将通过无人设备或者是更加智能化的辅助设备来完成。那时再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实现自动化的快速迭代害虫发生预测模型,帮助科学家们更快更准确地预测病虫害。

  相信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就可以根据已经识别的数据,真正做到对田间虫害或病害进行中、短期预测,针对明后天或是下周可能出现的害虫,提前发出灾害预警,更好地服务于农民们提前准备,保护农业作物免受病虫害影响,让农产品的食品安全再上一个台阶。

  “黑科技”来啦,不再“汗滴禾下土”!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在智慧农业这个命题上,做到了全方位的“黑科技”覆盖。

  在信息收集方面,通过空、天、地三方协同来进行整体的农业综合信息收集。“虫脸识别”等技术偏向于“地”,而在“空”中,当前的技术已经可以用空间的多光谱来对田间苗情进行监测,判断当前作物的长势、生长期和周围杂草的生长情况。在“天”方面,主要是遥感气象以及对整个作物生长全局上的大尺度判断。

  在土壤检测方面,以往的土壤检测都需要人工挖土,送到检测中心,经过一周的时间来检测土壤中的有机质以及有害的重金属含量,依据检测结果来指导农民如何施肥。

  现在已经有一些比较成型的设备,如快速高通量测土机器人等,能完全模拟人的检测动作,实现几十种样本的同时检测,提高检测效率。另外还有快速检测设备,只要在田间采集一些土壤,就可以快速地检查土壤重点成分的含量。这两项技术都服务于广大农民,能够极大降低土壤检测成本,为精准施肥提供重要的参考。

  测土机器人

  (图片来源: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官网)

  在后期工作上,有课题组也在做农残检测的研究。通过一张试纸,在短短几分钟以内就可以知道这批水果和蔬菜里面有没有农残超标,能在生产端为整个市场提供更加安全的食品保障。

  结语

  从“虫脸识别”到全方位的智慧农业,科学家们把汗水挥洒在田间地头,用坚忍不拔的科学精神克服一个个困难,为农民、农业乃至社会贡献了科技力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科学家们会为我们推出具有更多功能的“黑科技”,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YoNL7cRei4UwT3OHec_rw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