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合肥日报] “海霸设施”正式启动

来源:  | 时间:2023-09-27|  作者:

  9月24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开幕式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9月24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开幕式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媒体记者 杨凤炆 摄

  会上,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谋划建设的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简称“海霸设施”)预研项目正式启动。

  “海霸设施”是全球首个生物育种工程化平台,致力于在育种全程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开展研究,加速育种进程,培育交叉创新人才。

  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简称“海霸设施”)预研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海霸设施”具有5个功能定位,即提升育种科学交叉创新研究能力、突破智能育种原创关键核心技术、输出育种加速标准化技术和产品、提供“未来品种”种源解决方案、打造“育种4.0”示范工程。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个智能育种中心和三条加速线。建成后,通过离子舱、逆境舱、加代舱等软硬件设施,实现加速种质创新、加速种质鉴定和加速种质稳定,筛选和培育适应未来气候变化和食物营养需求的抗逆性强、生态区域适应广的超级底盘品种,推动作物育种模式里程碑式变革。同时为突破性核心种质资源创新和育种加速等提供国际一流的研究和服务平台。“平台可以让育种效率提高60倍,可以大幅度缩短育种周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支持长丰县人民政府成立了中科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创新研究院,加速推动项目建设。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gt_Pbz-uqUT2jDCrENP5g

    (全媒体记者 华新红 通讯员 吴银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