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 科学岛团队在水稻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  | 时间:2023-10-07|  作者:

  中新网合肥9月15日电 (任艳 叶亚峰 詹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简称“科学岛”)智能所吴跃进课题组近日在水稻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分子生物学领域Top期刊《《植物生物技术杂志》》(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上。

  据介绍,吴跃进课题组团队利用重离子辐照获得对草铵膦具有耐受性的水稻突变种质,克隆草铵膦抗性新基因,并对其基因功能进行了深入解析,在水稻抗草铵膦基因发掘和功能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水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其中直播稻轻简栽培模式因其省时省力节约成本的优势而得到广泛推广,但是草害却严重影响着直播稻的生产与产量。草铵膦因其非选择性、广谱、高效的除草效果和人畜无毒、环境友好的特性,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因而,水稻抗草铵膦种质创建以及基因发掘和育种、应用对未来现代化农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科研团队深入开展重离子束诱变抗草铵膦突变基因克隆和功能以及抗性机制研究,在大田筛选中获得了具有草铵膦抗性的水稻突变体glr1和glr2,围绕glr1突变体及控制基因,已申请专利并获得授权,研究显示,突变体glr1与野生型相比具有显著的草铵膦耐受性。进一步研究发现,glr1突变体具有明显的耐盐和抗草甘膦除草剂效果。

  因此,本研究成果一方面体现了GLR1基因在水稻抗草铵膦种质资源利用方面巨大的应用价值,填补了水稻抗草铵膦内源基因研究的空白;另一方面,通过对GLR1基因在草铵膦抗性机制研究揭示GLR1基因在水稻非生物胁迫的广谱抗逆性具有明显效果,对适应逆境生长条件下水稻新品种的培育提供基因资源和理论基础。(完)

  [编辑:姜雨薇]

  报道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cj/2023/09-15/10078657.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