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大皖新闻] 第二十届全国种子双交会举办院士论坛 纵论智能育种技术创新

来源:  | 时间:2023-10-07|  作者:

  大皖新闻讯  9月23日,第二十届全国种子双交会“2023中国智能育种技术创新”院士论坛在合肥举办。中国工程院盖钧镒、罗锡文、张佳宝等3位农业领域知名院士作报告。

  论坛围绕推动我国智能育种交叉领域技术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盖均镒作《种业4.0和种业科技》主题报告,系统阐述种业4.0创新发展新理念新策略,强调要加快现代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推动育种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张佳宝在报告中指出,农业智慧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引擎;要创新理念思维,实现智能农机核心技术的突破;要创新思路,实现土壤传感技术的新突破,将农业智慧化技术手段充分运用于农业各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报告了无人农场的探索与实践进展,探讨了无人农场在种业领域的应用路径和发展趋势。

  与会院士专家立足我国种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深入探讨了我国智能育种技术创新方向,强调要将光学、计算科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现代科学技术与基因编辑、诱变育种、分子设计育种、合成生物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我国育种技术创新,早日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据了解,本次院士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创新研究院、安徽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联合承办,有关科研院校、种业企业、行业协会代表100余人参加。

  大皖新闻记者  刘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