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转化 > 转化案例

转化案例

脆秆水稻粮饲一体化应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来源:  | 时间:2021-10-13|  作者:

  吴跃进课题组通过重离子技术创建一系列脆秆水稻种质资源,从中发掘出理想脆秆基因IBC,培育了国内首个通过审定的脆秆水稻新品种(皖审稻20190036)。该品种“脆而不倒”,不影响产量与品质,秸秆变脆易粉碎、易降解,从品种源头解决了秸秆还田的难题。

  在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科辐粳7号”在秸秆还田应用方面推广近100万亩,实现农业增收1亿元以上。通过对脆秆水稻秸秆青贮后饲喂肉羊试验发现,脆秆水稻秸秆发酵效果好于普通稻草,肉羊采食率及消化率显著提高,育肥效果媲美青贮玉米饲料,显示出良好的应用价值。目前与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达成合作意向,围绕脆秆水稻品种选育、脆秆基因利用、秸秆机械化收集裹包以及饲料化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旨在打通脆秆水稻“种子—粮食—秸秆—饲料”全程产业链,实现粮饲一体化可持续循环农业。

 示范田

 收割现场

 科研人员与企业代表交流

 饲料投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