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简讯

动态简讯

智能所基于智慧健康小屋系统,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

来源:  | 时间:2021-11-17|  作者:曹庆庆

  近期,在中科院STS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慢病风险防控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下,智能所运动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与蜀山区五里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开发出家庭医生签约“特色服务包”,以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慢病并发症的筛查和管理为核心,提升家庭医生签约的针对性,满足慢病长病程老人个性化健康需求。

  近年来,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中心在中科院STS项目支持下,研发出智慧健康小屋系统,为社区慢病防控提供全面、智能化的抓手,并在合肥布置了近20个示范点,探索慢性病的社区防控新模式。五里墩街道社区是最早落地示范点。截至2021年7月,该站点为辖区提供了4476人次智慧健康服务,获得了社区医院与辖区居民的双好评。在示范过程中,团队与五里墩街道社区不断总结经验,推出家庭医生签约“特色服务包”。

  特色服务包依托中科院的关键技术装备,实现重大慢病并发症的无创筛查、转介及追踪服务。例如,高血压服务包进行心血管功能检查、主动脉硬化检查和脑卒中风险评估,筛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高风险人群;糖尿病服务包进一步提供下肢血管病变和远端血运检测,筛查糖尿病足高风险人群;65岁以上健康老年人服务包提供肺功能检测、骨密度检测、认知功能评估等服务。针对筛查出的并发症患者和高风险人群,小屋将其转介给家庭签约责任医生进行诊疗,在必要情况下转诊至上级医院。同时,联合省内大型医院定期进行专家进社区义诊,向社区居民提供病情诊断、合理用药指导、并发症自我识别、应急自救等慢病诊疗服务。

  特色服务包为慢病患者提供了并发症筛查管理与自我防护教育的渠道,首次签约一经推出即深受居民的欢迎。一周内,社区重点人群签约约50人,其中37人选择了特色服务包(其中高血压服务包18人;糖尿病服务包9人;老年人服务包 10人),部分一般人群签约时表示愿意通过额外购买来获得服务包。小屋服务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有的大爷大妈不太会写字,但还是主动要求给小屋留言,希望这种服务能持续推广。

  目前,全国多处都在因地制宜地探索慢病防控模式,以达到降低发病率、提升控制率、减少并发症的致残致死率等目的。智能所创新的慢病防控模式,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慢病防控拓展到并发症筛查管理,增强家庭医生签约的针对性,满足长病程老人个性化健康需求,获得了社区、街道等的一致好评,并受到工人日报的关注和采访。

慢性病人群服务卡

针对性服务

用户满意度调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