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考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脆秆水稻示范区

来源:  | 时间:2021-09-13|  作者:刘斌美

  9月11日上午,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一行赴庐江县白湖农场,考察脆秆水稻百亩生产示范生长情况。示范品种主要包括国内首个脆秆水稻品种“科辐粳7号”以及最新育成的脆秆品种,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昌及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庐江县的主要负责人参与考察。

  在示范现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离子束研究中心吴跃进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脆秆水稻种质资源创制、脆秆基因发掘、品种培育以及应用效果,强调今年的示范主要展示脆秆水稻品种丰产性,并开展秸秆机械化收获、打捆、裹包试验。王民生仔细查看了脆秆水稻田间的长相长势、询问该品种的米质情况,并体验脆秆水稻和普通水稻抗折性差异。他表示示范田脆秆水稻生长整齐、长势好于当地种植的水稻品种、未见倒伏和病虫害发生;水稻秸秆焚烧和全量还田带来许多问题,秸秆离田需要解决关键技术,“秸秆变脆,脆而不倒”是实现秸秆饲料化利用的关键,为实现秸秆过腹还田开辟了新途径。他称赞“中科院专家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指示随行相关单位负责人制定方案,率先在环巢湖流域推广该技术,为农业绿色生产和秸秆利用建立新的模式。

  合肥市政府利用“借转补”科技攻关项目,依托荃银科技公司开展秸秆饲料化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旨在打通脆秆水稻“种子—粮食—秸秆—饲料”全程产业链,实现农业可持续循环。项目主持人刘斌美研究员向王民生副市长一行汇报了脆秆遗传资源发掘、品种选育、收割-打捆-裹包机械、秸秆青贮、牛羊饲喂等研究进展,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夏献锋副总经理表示:安徽荃银高科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初步达成成果转化意向,将围绕脆秆种质资源和重要基因在饲料化应用方面开展联合攻关,解决脆秆水稻粮饲兼用产业化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大力推进脆秆水稻应用步伐。

脆秆水稻百亩生产示范

现场介绍

脆秆特性考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