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智能所召开2021年度青年学术年会

来源:  | 时间:2021-11-05|  作者:吴银亭

  11月4日,智能所召开2021年度青年学术年会。2位特邀专家、17位青年科研人员聚焦学科研究,分人工智能和现代农业两个专场开展学术交流。智能所党政领导班子、中心主任及支部书记、部分学术带头人及职工参加活动。先进制造中心的相关科研人员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参加此次活动。

  所党委书记吴丽芳、副所长马祖长主持专场活动,他们表示研究所一直高度重视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的发展与培养,希望通过布局常态化的青年学术年会、“智汇”沙龙等党建品牌活动,鼓励、帮助青年人才成长;勉励大家坚定理想、砥砺前行、勇于创新,做好高水平的科研工作,服务研究所发展和国家需求。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葛运建、余增亮两位老科学家作主点评人,他们在研究所工作多年,一直关心关注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培养,支持研究所的创新发展。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陶卿教授作《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研究》的特邀报告,他以国际化的视野简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史、人工智能热潮兴起的原因及标志性事件、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场景等;并从技术研究的角度深入阐释了机器学习的优化方法。中国科技大学丁勇教授作《植物开花时间的组蛋白修饰调控机制研究》,他深入阐述了FCA-COOLAIR调控组蛋白修饰和开花时间的新机制、LncRNA与H3K27me3之间的调控机制、植物组蛋白H2A第95丝氨酸磷酸化修饰位点对拟南芥的开花时间的调节作用等。

  17位青年研究人员着重从学科前沿或关键科学问题出发,分享自己在研究过程中取得的成果,遇到的难点或瓶颈,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以及今后工作设想等。报告丰富多样、特色鲜明,既有对基础研究的思考,又有对应用研究的探讨,内容涉及自动驾驶技术、六维力传感器、微纳操控机器人技术、运动健康、仿生黏附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基因挖掘及育种、遥感影像作物分类、纳米农药控释体、形态基因工程等诸多方面。

  活动现场交流、提问不断,学术氛围活跃。大家围绕深度学习LSTM技术、特定场景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表观遗传的组蛋白修饰、组蛋白和DNA的关系、低温等离子体技术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最后,考核评审委员会分别评选出杰出、优秀、良好三类报告人:余结、叶亚峰为杰出报告人,陈焱焱、宫岭、王晗、FAHEEM为优秀报告人,王杰、江曼、孙智涌、姚志明、赵秉新、袁松鹤、徐湛楠、马凡、孙友强、许航博、张嘉为良好报告人。

会议现场

马祖长、吴丽芳主持专场活动

陶卿、丁勇作特邀报告

人工智能专场报告

现代农业专场报告

签署个人健康承诺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