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智能所智能感知中心3个项目获批“省重点研发计划”

来源:  | 时间:2022-05-13|  作者:朱丽琳

  近日,安徽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立项项目,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智能感知技术研究中心3个项目成功获批,分别为:“空间机械臂力感知装置关键技术研究”、“面向感存算一体化红外探测的信息校正与处理系统”、“面向机器人交互的柔性应变传感器研制与应用”。

  “空间机械臂力感知装置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为曹会彬副研究员。该项目面向空间机器人的力感知需求,在空间六维力传感器的过载能力、温度适应性和自容错能力等方面开展多项关键技术研究,以期提高空间六维力传感器的测量性能,更好的服务于空间机械臂在轨精细化操作,有望在空间力感知等领域形成新的技术增长点。

  “面向感存算一体化红外探测的信息校正与处理系统”项目负责人为孙智涌副研究员。该项目将对“忆阻器非理想特性线性化矫正方法”和“忆阻器网络适配架构的设计与训练方法” 两个关键问题进行探索,最终开发出面向一体化智能红外探测的信息矫正与处理系统,提高智能红外系统的容错性和应用精度,助力新一代智能芯片产业发展。

  “面向机器人交互的柔性应变传感器研制与应用”项目负责人为龙飞高级工程师,该项目以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的应用需求为导向,研制以2D原子层厚度纳米片为敏感材料,通过敏感层“软-硬”二元组分/结构设计,发展适于柔性应变传感器阵列构建的新材料体系、技术路线、加工工艺等,实现高性能、集成化的柔性器件构筑。

  智能感知技术研究中心前身为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传感技术网点实验室,一直致力于多维力感知与特种机器人控制、机器人跨尺度感知与控制、工业自动化装备与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高速实时跟踪系统与高性能机器视觉系统等领域的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重大专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企业横向等多项项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