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智能所“仿生微小型飞行器”项目荣获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奖(最高奖)

来源:  | 时间:2023-02-27|  作者:吴银亭 吴青楠

  2月21日-24日,由科技部主办的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杭州举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所仿生智能技术研究中心陈池来研究团队的“仿生微小型飞行器”项目,经过激烈的初筛、领域赛,成功晋级总决赛,并获得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以全票通过的好成绩斩获总决赛最高奖--优胜奖。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相关部署,突出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强颠覆性技术供给,培育颠覆性创新文化,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的新机制,重点发现和挖掘一批“可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技术方向,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升。

  该比赛共举办两届,本届于2022年7月启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新兴创新企业的2851个技术项目报名参赛,其中157项(公开海选104项,揭榜挂帅53项)具有颠覆性可能的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总决赛采用两轮投票方式,最终共有74项项目获得优胜,并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智能所“仿生微小型飞行器”项目是安徽省唯一通过公开海选获得优胜奖的参赛项目。

  智能所仿生中心成立于2003年,旨在通过仿生学、人工智能、MEMS与先进制造等的交叉融合,催生原创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方向。经过近20年的沉淀,已经产出一系列先进技术成果。本次参赛项目来自于研究团队在仿生结构设计、仿生行为学习及控制、MEMS精密制造、跨尺度轻量化集成等领域的长期研究积累和关键技术突破,项目成果在超微型无人机、仿生机器人、微型机器人等领域展现了颠覆性价值,得到了多轮次评委们的充分肯定。本次参赛项目负责人为陈池来研究员,主讲人为陈池来、吴青楠,参与人员包括马贺、田钰强、潘敏、贡培艺等。

  本次大赛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及交叉学科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

  总决赛开幕式现场

  团队参赛成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