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建设研讨会在科学岛召开

来源:  | 时间:2023-10-31|  作者:吴银亭

  10月28日上午,中科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创新研究院平台建设研讨会在科学岛会议中心召开,旨在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凝练平台建设思路,促进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王喜庆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秀娥教授、王巍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章元明教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杨木军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丁勇教授、马世嵩教授,安徽农业大学马传喜教授、程备久教授、魏鹏程教授、常成教授,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李泽福研究员,以及荃银高科种业副总经理张从合、丰乐种业副总经理王浩波、江淮园艺种业总经理戴祖云、安徽皖垦种业副总经理王永玖等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党委书记、中科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丽芳、智能所副所长高理富分别主持此次会议。

  吴丽芳首先介绍了“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建设进展情况。项目具有5个功能定位:提升育种科学交叉创新研究能力、突破智能育种原创关键核心技术、输出育种加速标准化技术和产品、提供“未来品种”种源解决方案、打造“育种 4.0”示范工程。其建设内容包括一个智能育种中心和三条加速线,通过离子舱、逆境舱、加代舱等软硬件设施建设,实现加速种质创新、加速种质鉴定和加速种质稳定,筛选和培育适应未来气候变化和食物营养需求的抗逆性强、生态区域适应广的超级底盘品种,推动作物育种模式里程碑式的变革,同时为突破性核心种质资源创新和育种加速等提供国际一流的研究和服务平台。今年9月份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预研项目正式启动,成立了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专家委员会,项目预研基地选址在北城宇桥生态园,预研基地建设正在长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协助下加速推进中。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育种加速器平台建设的关键技术、重点任务、设计运行等问题开展交流与研讨。马传喜作题为《加速器服务小麦育种项目的思考》的报告;杨木军作题为《小麦DH技术在云南的研究应用》的报告;章元明作题为《作物种业优异基因挖掘方法学研究的新进展》的报告;王巍作题为《小麦基因编辑与快速育种技术的开发》的报告;曹会彬作题为《智能育种标准舱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贾华作题为《植物照明连续全光谱射频等离子体光源开发》的报告;汤才国作题为《光温调控小麦周年加速迭代及模型舱的设计》;王琦做作题为《作物种子发育动态过程检测装置研发》的报告;周林立作了题为《面向育种4.0的数字育种平台研发》的报告。

  据悉,中科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创新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支持长丰县人民政府建设的平台,由合肥物质院派遣人才团队,长丰县人民政府提供预研和建设场所及条件支持,目标是建设综合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育种重大设施平台,打造种业创新高地,支撑合肥 “种业之都”建设。

会场

吴丽芳汇报平台建设进展

专家作报告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