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智能所举办2023年度青年学术年会

来源:  | 时间:2023-12-11|  作者:吴银亭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召开2023年度青年学术年会,2位特邀专家、16位青年科研人员聚焦学科研究开展学术交流。智能所部分领导班子、合肥创新院副院长谢成军、固体所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部主任孔令涛,研究所中心主任、部分学术带头人、职工及学生等近80余人参加。

  所党委书记吴丽芳、副所长宋全军主持活动,他们表示青年时期是科研人员创新产出的高峰期,希望通过党建品牌活动“青年学术年会”,为广大青年搭建展示、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促进青年互相学习借鉴,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共同成长进步;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保持对科研的初心和对专业的热爱,刻苦努力、敢于创新、勇做先锋,不断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更好地服务研究所发展、服务国家需要贡献科技支撑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勋教授做题为《神经信号处理与分析》的特邀报告,他结合个人科研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在神经生理信号分解、神经生理信号关联、神经生理信号融合等科研方向上的研究内容及进展、核心难点、创新思路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张玉成教授做题为《第三代农机技术体系中的OICT融合路径初探》的特邀报告,他从OICT的概念出发,介绍了中国三代农机发展历程、核心构成、发展方向等,并重点介绍了第三代农机鸿鹄T300的核心参数、技术攻关、创新点,及在大河湾农牧场农机实验与示范情况等。

  16位青年研究人员着重从学科前沿或关键科学问题出发,分享自己在研究过程中取得的进展,遇到的难点或瓶颈,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以及今后工作设想等。报告丰富多样、特色鲜明,既有对基础研究的思考,又有对应用研究的探讨,内容涉及反重力康复跑台关键技术、智能巡检系统、无人机旋翼仿生降噪、智能装车系统、多源遥感影像大数据技术、土壤微生物响应“肥药双减”的作用机制、土壤有机质自动化检测平台、智能响应型农药控释系统、秸秆资源产高光纯L-乳酸技术等诸多方面。

  活动现场学术氛围活跃,提问交流不断。大家围绕机器视觉技术、步态轨迹对称、无人值守机巢关键技术、大模型技术幻视、A*和DWA算法、作物识别方法、根际微生物、乳酸绿色发酵方法、材料机理研究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最后,考核评审委员会分别评选出杰出、优秀、良好三类报告人:卫玉梁、段衍为杰出报告人,马婷婷、余超、金海军、王晗、陈创、许桃胜为优秀报告人,李瑞、徐海明、李彬、黄伟、Shereen、李华龙、Adolf、杨选将为良好报告人。

  

 会场  

 吴丽芳、宋全军主持  

 陈勋作报告    

 张玉成作报告  

 16位青年科研人员做汇报    

宋全军为陈勋、张玉成颁发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