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底泥洗脱生态修复技术

来源:  | 时间:2022-03-10|  作者:冯慧云

  长期富营养化造成地表水体水质恶化、生态退化,严重地发展成为黑臭水体。传统地,对污染水体的治理和生态恢复多采用岸上控源截污、水下清淤疏浚,条件许可时辅以“换水”和“种草”的技术路线,其核心是通过逐步改善水质来实现水生态的恢复。国内外经验表明,这往往需要长达若干年的时间才可见效,且投资巨大、施工复杂,成效并不稳固。

  “底泥洗脱生态修复技术”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离子束研究中心原创发明,采用纯物理方法,由水上移动式污/水分离平台及与其耦合的水下高效洗脱机构原位实施。水下洗脱机构通过机械或射流驱动产生湍流使表层底泥中不同粒度的颗粒物分散于上覆水,并经上覆水紊流充分荡涤,在重力方向上形成粒度梯度分布,粗颗粒泥沙原位沉降覆盖泥面,重构新的稳定的沉积层,悬浮颗粒及污染物随上覆水输送至污/水分离平台经絮凝沉淀分离后转移出水,清水回流水体。装备封闭运行,生态扰动小;快速削减底泥污染物和悬浮颗粒物,改善底泥生境,澄清水体,促进沉水植物自然生长,加速水生态恢复。

  研发以来,作为唯一或核心技术,先后应用于安徽池州百荷公园景观湖、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排洪河、北京凉水河13km重污染段、山东胶州桃源河等污染水体治理,均在短期内使水变清,3~6个月内沉水植物恢复生长,水质从黑臭或劣V类提升到III~IV类,半年至一年时间内沉水植被基本形成,实现了污染水生态向草型清水生态的转型。2021年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山东日照泻湖近百万平方米水域经底泥洗脱后,水体透明度从原来的0.5m提高到1.0m以上,最高达1.8m,水质明显改善,为奥运健儿备战东京奥运、勇夺桂冠提供了优良的水上训练环境,中国赛艇协会向日照市发函致谢。

  住建部、水利部、北京市、安徽省等有关部委和省市均将该项技术遴选为先进适用技术向全国推广。

  底泥洗脱装备原型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池州生态立市,2.5min镜头聚焦底泥洗脱恢复生态的百荷公园

  用底泥洗脱技术实现生态恢复后的北京凉水河

附件下载: